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破疑集

釋界靜(法正)

(一)《阿含經》中的盲人摸象故事

      

  我們凡夫之所以感到死期一天天逼近而畏懼死去,就是想最好是要有「永恆」的生命,這永恆就是涅槃。要想達到涅槃境界,又必須在時間或生死流動的地方去體會。這就是「生死即涅槃,涅槃即生死」的中道諦理。

  綜觀佛陀一生說許多教法旨在闡明「中道」,而「中道」的別名叫做「不可得」、「不可知覺」、「不可抓住」、「不可求得」、「不可捉摸」等義;然而這種「不可得」也是空性,或稱「無」。這個「無」即是禪宗六祖所指的「無念」,或稱「無心」。而「無念」或「無心」思想不離《金剛經》說的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的思想。

  過去的心思不可滯留,現在的心思不可執著,未來的心思不可預期。記得十年前筆者還在紐約時,有一年空中飛機事故特多。當時有一位七十出頭的老人發誓說:從那以後再也不乘飛機了。我問為什麼?他說:飛機事故這麼多,一旦掉下來,屍體都找不到。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啊!可是近幾年來,他為了回老家內蒙建小廟,每年不停地飛往大陸。這幾年怎麼全部忘記害怕呢?難道他證到「空性」了嗎?

  還記得一九九六年我參加哥倫布斯菩提佛學社夏令營,一位女居士聽到我講的「無所得」三個字很感興趣,而且發現她當時對念佛法門不怎麼接受,認為那是「有所得」的。但O五和O六年她到菩提佛學社來聽我的課時,我發現她全然改變了,她說《心經》的「無所得」難以領會,年紀已經老了,不念佛不行了,還是以「有所得」心來念佛吧!

  實際上念佛求生西方,也必須通過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雙忘,也就是必須透過「無所得」的情形下進行。為什麼呢?因為,如果沒有透過這種能所雙忘的「無得」情形,那可得去西方的情形便不再可得了。

  時間不可捉摸,心也不可捉摸,因為時間既不是「常」也不是「無常」。《涅槃經》講「中道佛性」,所以六祖說「佛性非常非無常」。這樣,如果說涅槃是永恆的,那只有知道如何超越時間的人才能達到涅槃。這種超越其實就在時間或生死流動中去體會,而不是離開了時間或生死而另有永恆的涅槃。

  涅槃不可能在時間或生死之外證得,說得最短單位即不離當下一念心,只有證悟到這一念「不可得」才能「得」到清淨永恆的涅槃。如果我們想以客觀的方式從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中去捉摸時間,就好像一個人去捕捉自己的影子一樣不可得;假如我們不通過反觀內照只從語言文字概念的外部世界去捉摸,無異於「盲人摸象」一樣各說異端,但終究不是象的本身,真象不但有耳、有鼻、有眼、有身、有腿而且還有其他許多東西。大象不僅不是這些東西之中的某一部份,而且也不就是這些東西中的全部。如果說將這些東西完全分開就不是大象,那麼將這些東西完全湊攏起來也不是。因為大象的實相既不是「常」也不是「無常」,而是常中有變,變中有常,不但非我等凡夫所能捉摸,亦非佛所能言表。

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首頁 | 寺院春秋 | 法師介紹 | 行事簡歷 | 慧濟訊息 | 慧濟期刊 | 禪學問答 | 中觀般若 | 破疑集 | 佛教梵唄 | 位置圖示

Webmaster
Buddhist Association of Colorado
8965 W. Dartmouth Place. Lakewood, CO 80227
Phone : +1-303-985-5506 Email: baocden@yah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