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野狐禪的評破

釋界靜(法正)

   

二、還回野狐禪――破

  佛陀之所以證得一切種智,是由於佛陀苦惱的自覺而體證涅槃;凡夫之所以還是昧於因果,是由於凡夫苦惱而不自覺才墮生死。苦惱,是宗教的母胎;自覺,是開解脫大門的鑰匙。假如一個人沒有苦惱的自覺,那麼,宗教對他來說是不會發生作用的,而且是多餘的。

  具一切智智的佛陀說法,是從現實的人生身心說起,指出人的身心苦惱而生死不已的癥結所在,如佛常教導弟子們說:「唯以一事告汝等,人生是苦,自苦得解脫。」

  禪宗臨濟祖師也說:「大德!三界(指貪瞋癡)無安,猶如火宅,此不是你久停住處!」

  當知「苦惱」是大小乘共同特別重視的第一課題,是世尊初轉四諦法輪時的第一苦諦。佛陀呵斥生死,呵斥煩惱,勸眾生從八正道去實踐,從而體證涅槃。

  無論是多麼高深的大乘佛學;還是奧秘靈性開顯的禪法,都必須是起始於苦惱的自覺上,這是學佛或參禪的第一步,如果沒有對苦惱的自覺而一味向外馳求理想的解脫境域,不是墮於學說的研究概念遊戲,就是陷於過著宗教觀念陶醉夢遊的生活中去,想要體證涅槃是不可能的。

  人為什麼沒有苦惱的自覺呢?佛說:「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,無非是業,無非是罪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人的本能世界的意識活動是――無明,無明是苦惱生死的根本。人的意識活動可分三個層次。

  第一個層次是人的本能世界。

  本能世界是人的特性,諸如五欲等,五欲可分為兩種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。這五種因能使人生起貪欲心,所以名為五欲。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五欲。中國古人說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性不善應從成年之後開始,貪欲心加盛。

  可見人的本能世界是食、睡,而人的特性是貪欲。這種貪欲是虛妄分別、顛倒妄想、染污心造成的,他要權勢、金錢、名望、地位。人為了權勢而起矛盾、衝突、戰爭;為了金錢而起欺騙,貪污觸犯國法;為了名望、地位而起明爭暗鬥,你爭我奪。人為了滿足五欲樂而無止境地受外「物」的限制,永遠被無知的虛妄分別鎖鏈囚住而昧於因果。

  人的本能世界是肯定存在的。如果這本能是「軀體」使然;那麼,否定本能的貪欲而進行反省的就是由「心」去完成。

  人生痛苦的根本是「無明」而不自知、不自覺。

  魚朝恩問慧忠國師:「何者是無明,無明從何時起?」

  慧忠國師說:「佛法衰相今現,奴也解問佛法?」

  魚朝恩勃然變色。

  慧忠國師說:「此是無明,無明從此起。」

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首頁 | 寺院春秋 | 法師介紹 | 行事簡歷 | 慧濟訊息 | 慧濟期刊 | 禪學問答 | 中觀般若 | 破疑集 | 佛教梵唄 | 位置圖示

Webmaster
Buddhist Association of Colorado
8965 W. Dartmouth Place. Lakewood, CO 80227
Phone : +1-303-985-5506 Email: baocden@yah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