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野狐禪的評破

  

釋界靜(法正)

  一‧重回野狐群――評

  自《慧濟》第二期刊出野狐禪後,許多讀者對此產生興趣,紛紛有人來電問及關於野狐禪的一些問題。

  野狐禪既是禪門中的一個公案,然公案宜參不宜說。況且本公案中的「不落」與「不昧」都暗示著「涅槃」而言,這種涅槃應指八地以上的究竟涅槃,非八地以下菩薩所宜述說,更何況我等凡輩!凡夫說涅槃或說禪只恐怕大都不會符合禪義,所說若乖禪義者必墮狐身無疑,野狐禪就是這樣暗示著。但如今面對眾人的尋問,又不得不重回野狐群中!

  問﹕為什麼說:「對於野狐禪本身來說,已經成為過去?」

  答﹕這公案已經在提示「不落」與「不昧」之間的差別,而這種差別還有些相同處,那便是都是指涅槃而言。涅槃只是一種「空假立名」,不能執實,所以說「已經成為過去」。

  「不落因果」是印度部派佛教的上座部認為涅槃是一種完全脫離自然法則的境界;這在百丈禪師看來,涅槃並不是擺脫自然因果法則,而是完全接受因果法則,如果誰抗拒這種自然因果法則,誰就「昧於因果」,所以開悟證得涅槃的大修行人也不否定這個世界,開悟的人畢竟也是這個世界的存在物 。老人之所以在百丈禪師一轉語而言下大悟脫離狐身,就因為他悟到這個真理──這便是「不落」、「不昧」的差別所在。「不落因果」是小涅槃;「不昧因果」是大涅槃。正因為二者都是指「涅槃」而說的,古人才說「無大相違之意」。既是「無大相違之意」,我們今天又重新提出這「空假名」的涅槃來討論,或諍論「落」與「昧」之間的差別;或是偏向於「不落」還是「不昧」的任何一邊,都不契合禪的真義,為什麼呢?因為禪是「離言說相、離名字相、離心緣相」。如果我們一旦被這類的思辨名相所轉,就自然而然地變成了野孤。所以,最好的辦法,是忘了這整個的討論。否則,「誰就自然而然地逐隊參與野狐群中」!

  問:為什麼說涅槃只是一種「空假名」不能執實?

  答:涅槃不是「唯一不變的東西」,所以它不是「有」也不是「無」,而是諸佛菩薩為了逗引計有計無的眾生而方便立的「空假名」,因此,生死與涅槃是「不一」也是「不二」的。說「不一」,是說生死本身並不就是涅槃;說「不二」,是說除了消解生死界妄情執著的作用之外,也沒有獨居虛妄分別外的涅槃存在。如三論宗吉藏大師的《涅槃經遊意》中說:

  「正道平等,本自清淨,豈有生死異於涅槃?特由眾生虛妄,執文求實,聞名乃不見其真。或云涅槃是有,或意是無,或言二諦所攝,或意出二諦之外,或意出生死無常,或意涅槃常住,因此謬造種種異計,便成繫縛,致有生死。前諸佛菩薩為引此妄情,假說涅槃。為此處方便,空假立名,名無得物,物無應名。名物既爾,萬法安立?所以生死涅槃,本無二相,但為化此虛妄,如度虛空,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如此了悟,名得涅槃,實無涅槃可得。但約此迷悟,說凡說聖,假名生死,強稱涅槃,今改凡成聖,捨生死得涅槃。既悟此本來不二,亦復不一。若於凡聖、生死涅槃作一異解者,則障正道,名為據語。」( 大38•220 中)

<目錄頁> <上頁> <下頁>

首頁 | 寺院春秋 | 法師介紹 | 行事簡歷 | 慧濟訊息 | 慧濟期刊 | 禪學問答 | 中觀般若 | 破疑集 | 佛教梵唄 | 位置圖示

Webmaster
Buddhist Association of Colorado
8965 W. Dartmouth Place. Lakewood, CO 80227
Phone : +1-303-985-5506 Email: baocden@yahoo.com